联合早报

新闻人间:坠入“黑洞”的视觉中国


 新闻归类:中国聚焦 |  更新时间:2019-04-13 07:36

亲爱的读者,您访问的是转码页

导致无法正常阅读全部内容。

请点击以下访问正常页面:

点击进入原网页

或复制如下内容到浏览器打开:

·返回联合早报首页

新闻人间

人类历史上的首张黑洞照片,本周三(10日)发布了。借用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话,这是一张属于全人类的照片,各地媒体纷纷采用,互联网上也疯传。但在中国,“视觉中国”声称拥有这张照片的版权,意即有权向各大网站的商业媒体和经营性网站收钱。

“视觉中国”是中国最大的视觉素材版权交易平台,除了跟全球第一大图片库、美国Getty Images有合作关系,近年还收购了比尔·盖茨创办的全球第三大图片库Corbis Images及国际知名的线上摄影社区500px。该公司自称拥有逾4000万张编辑图片、125万条视频,在中国基本上垄断了海外媒体新闻图片的版权。

但就因为一张黑洞照片,“视觉中国”引爆众怒,如今也坠入另一个黑洞——网站昨天关闭整改,股票一路跌停,有媒体估算其创始人柴继军的身价一天就缩水1.3亿元人民币(2623万新元),“视觉中国”被怼、道歉消息登上微博热搜,吸引了2.5亿人次浏览。

事缘有细心的网民,去挖出那张历史性黑洞照片的版权方欧洲南方天文台(ESO)明明在官网说,只要注明图片来源为EHT Collaboration,任何人或机构都可自由使用该照片。ESO受询时更直指“视觉中国”的版权主张不合法。

被抓到痛脚,“视觉中国”紧急把黑洞照片版权方改为ESO,并声称是通过合作方拿到了该图的授权,但这个说法漏洞百出,不满的网民开始找茬,一找找到“视觉中国”网站还有中国国旗、国徽、毛泽东等历史人物的图片,并声称版权归属他们。等到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直接质问:“国旗、国徽版权也是贵公司的?”星星之火终于燎原,央媒新华社、《人民日报》都接连亮相发声。

“视觉中国”网站上奇奇怪怪的“版权”照片很多,例如许多中国企业的图标,女星莫小奇申诉她在自己的平台发自己的活动照片,竟然被“视觉中国”要求付版权费,更有自媒体人写出一篇《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》,点出很多自媒体都曾因为图片版权问题而被“视觉中国”起诉,没被视觉中国找过“说明还做得不够大”。有的自媒体直指“视觉中国”的主业不是卖图,而是“打官司敲诈自媒体及媒体机构”。

有评论认为,中国社会版权发展未至成熟,“视觉中国”维权、打击盗版、保护摄影师的著作权,其实是重要的工作,令人诟病的在于其商业模式:靠版权诉讼获取主要收入,据报10年来涉及1万2000件诉讼案,自媒体人尤其不忿其态度“穷凶极恶”,往往要求支付巨额版权费或者签署长期图片使用协议。而这次事件更曝出其业务的一大黑洞:“视觉中国”许多图片恐怕本身就有版权问题,它在卖很多不属于自己的东西。

据中国媒体报道,这么做的图库其实不是只有“视觉中国”。中国国家版权局昨天因此公开要求各图片公司要合法合理维权,并表示将开展“剑网2019”专项行动,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。

    热点关注新闻

    延伸阅读推荐

    本站联系方式:[email protected]
    Copyright© 2016-2019
    联合早报中文网手机端服务